绣球

魔王

【在我脑中忽然出现的剧本

根据歌德同名叙事诗而作】

原诗:

夜色朦胧,是谁在风中奔驰? 

是那位父亲带着他的孩子; 

他把孩子抱在他的怀里, 

他把他搂紧,给他温暖。 


我的儿子,为何藏起你的脸? 

爸爸,你,没瞧见那个魔王? 

那魔王戴着冠冕,拖着长裙。 

我的儿子,那是一团烟雾。 


“来,跟我去,可爱的孩子! 

我要和你一同做有趣的游戏; 

海边有许多五色的花儿开放。 

我母亲有许多金线的衣裳。” 


爸爸,爸爸,你没有听见, 

魔王轻声地对我许下诺言? 

不要响,孩子,你要安静; 

那是风吹枯叶的声音。 


“伶俐的孩子将你伺候地十分殷勤; 

我的女儿们夜夜跳着园舞, 

跳着、唱着、摇着你,令你熟睡。”


爸爸,爸爸,你没瞧见那, 

魔王的女儿们站在阴暗的地方? 

我儿,我儿,我看得清楚; 

那是几棵灰色的老杨树。 


“我爱你,你的美貌使我欢喜。 

你要是不肯,我就要动用武力。” 

爸爸,爸爸,他现在抓我来了! 

魔王抓得我疼痛难熬! 


父亲心惊胆战,迅速策马奔驰, 

他把呻吟的孩子紧抱在怀里, 

好容易赶到了他家里, 

他怀里的孩子已经离开。

  

  【黢黑死寂的树林里,一阵急促的马蹄声,枯叶簌簌,由远至近响起,犹如恶魔尖爪一般刺向黑夜的枯树枝上,猫头鹰睁着一只眼,骨碌碌地盯住这可怖夜晚的不速之客】

  【黑暗中,父亲抱着消瘦苍白的儿子,骑着一匹老马登场】

  父亲(作惊虑状):幽暗枞树林,魔鬼聚集处。若不是我儿病的厉害,说什么我也不会在这深夜从森林里经过。

  儿子(忽然睁开眼,作疑惑状):爸爸!你有没有听见说话声?

  【四周静悄悄地,连虫子都钳口结舌。枯叶在马蹄下噼啪碎裂,风忽地掠过,竟发出人的叹息声】

  父亲:我儿,那不过是林中风的声音。

  儿子(四下观看):不,爸爸,我确定我听见的是人交谈的声音。听,在那边!树林深处,有人在窃窃私语。

  【父亲不敢向回看,加快马蹄】

  儿子:他们还在说话,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在跟着我们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们越来越近了!

  【马儿快跑起来】

  父亲:我儿,那不过是风的声音。

  【森林深处传来歌声和淅淅索索的笑声】

 黑暗中的妖精(齐):尖牙利齿小妖精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无法无天无遮掩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食人血肉寝人皮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幽暗森林作虎伥

 鸟头妖精(从一旁树丛闪出,作阻拦状):美貌无双好少年,奇异景象在眼前,暗夜随着月亮飘,欢声笑语在其间!

 兔头妖精(在身后浮现,作拉扯状):美丽少年,阿波罗降临人间!随我去往森林深处的故乡。你是我全部的乐趣,我将对你永远忠实!

   猫头鹰(两只亮通通的黄眼睛忽然睁圆,嘴里发出丝丝冷笑,在空中飞舞,用翅膀遮住他们的视线):好心的少年,出于仁慈的垂爱,请来与我们共舞,在森林间。

  【父亲慌乱挣脱众妖,马在森林中狂奔起来】

  【窃窃私语声中,一个低沉的声音慢慢浮现,众妖声音渐渐隐没。一个高大的身影逼近父子俩。】

  父亲:我儿,你为何将头低垂,眼紧闭?为何你的脸如此苍白,神情如此错愕?

  儿子(瑟瑟发抖):爸爸!我从未见过如此可怖的人物,他比希律王更加威严,比巫女更加妖媚,比巨龙更加邪恶,又比小丑更加讨人欢心!看呐!(指向父亲身后)难道您看不见吗?瞧啊,他戴着王冠,披着黑夜的斗篷来了!

  父亲(眼睛盯着前方):我儿,我儿,我确信那只是森林里的迷雾。

  魔王(以小丑形象出现,头带有八只角的小丑帽,每只帽角上都系着叮当作响的铜铃铛,唱)我的运气就是这么好,我也没办法,多亏了我这万人迷的诞生,一个眼神就让人疯狂,我就是神,男人中的阿波罗,盛名难却,我就是神,来吧,享受这极致的欢愉,上帝将我塑造得过于完美,我也没办法。来吧,享受这极致的快乐,直冲云霄!

  【众妖精阻拦父子两人前进】

  魔王(低语):来,跟我去,可爱的孩子! 我要和你一同做有趣的游戏,人们正伴着笛声拍手跳舞,篝火上鱼儿烤的正香。在绿色的乐园里,一千把银酒壶正在歌唱,一千只银羹匙正在奔跑,一千口锅子在火上煮的咕咕响!

  儿子(惊恐,悄声)爸爸!你有没有听见魔王向我轻声许诺?

  父亲:我儿,现在你闭口莫言,无论听到什么,也不要答应!刚才只不过是枯树枝碰撞,发出了声音。

  魔王(以女子形象出现,阔步走来,像一只扯满了帆的船,轻快、得意又沉着,风姿绰约,神气活现,唱)我去到榛树林,只为心中一团火,我砍树条剥去皮,一线一钩挂浆果;白色飞蛾扑翅飞,星星闪烁似飞蛾,我投浆果入小河,小鳟鱼咬钩—是银色。我把小鱼放地上,又过去把火吹亮,可地上什么沙沙响,有人叫我在耳旁,小鱼早变成了若隐若现的姑娘,苹果花环戴头上,她叫着我的名字跑开 在曙光中不知去向。(魔王金色长发上缀满颤巍巍的花朵,伸手去搂少年)

  【父亲跌下马,见魔王将把儿子搂抱,慌忙将儿子扯下马来,儿子摔下马,磕破下巴,牙齿咬到嘴唇,口里血淋淋。父亲抱着儿子往前跑,不敢回头张望。】

  魔王(以女子声音哭泣):为何不同我离去?伶俐的孩子会将你伺候地十分殷勤,我的女儿们夜夜跳着舞,唱着歌,摇着你,令你熟睡。

  儿子:爸爸,魔王的女儿们正站在阴暗的地方,十分殷勤地跳着舞哩!

  父亲:我儿,那不过是一排枯树,你看错了。

  【父子继续向前跑去,父亲推倒路旁的石头阻拦魔王,石头倒下砸到儿子,儿子身上青青紫紫】

  魔王(以吟游诗人形象出现,手抱鲁特琴,面容慈祥又温和,唱)你曾和我相遇在花园中,我要你简单的追求真爱,就像大树长出树叶一般自然,但你是那么的年轻,从来没有听从过我的教诲,你曾和我并肩伫立在河畔的旷野上,我要你简单的去生活,就像那生长在河畔的韧草一般,但你是那么的年轻,唯有泪水涟涟,感怀满襟。

  儿子(惊恐):爸爸!快些呀,他要追上来了!

  父亲:我儿,我儿,那只是月亮的影子,没有人在追赶你。

  【魔王气急败坏,恼羞成怒,摇身变回原本的模样,头戴以人骨、荆棘编成的、象征魔王的冠冕,身披蛤蟆皮和灰烬织成的长袍,身材高大,超过森林,遮挡月亮,俯瞰正在逃跑的父子两人,面貌可憎,獠牙突出,尖尖的长爪中捏着一个大小与人相仿的傀儡】

  【魔王拉着傀儡跳起舞,追赶着父子俩,儿子不受控制地做出和傀儡一样地姿势】

  魔王(俯身,毛绒绒的脸直贴儿子鼻尖,黄眼睛盯着儿子):我真爱你,你的容貌实在美丽。你要是不愿意,我就用武力。

  儿子(尖叫):爸爸啊爸爸!他现在抓我来了! 魔王抓得我疼痛难熬!

  【父亲把呻吟的孩子紧抱在怀里,心惊胆战,并不言语,只顾奔跑,想要跑出这片森林。

  终于他冲出一片荨麻丛,荨麻在儿子身上划出一道道血痕,把森林甩在身后,搂着儿子,精疲力竭地倒在一片湖泊边。儿子在他怀里,身体冰冷僵硬,早已没有了气息。

  父亲垂下头,看见湖泊清亮,赫然映照着,魔王将伤痕累累的儿子搂在怀里,魔王的王冠下,分明是父亲的脸庞。】

  【父亲背后故事重现,父亲将儿子从吟游诗人身边托走,从母亲身边带走,强迫他上马,离开恋人,前往城堡,交给国王身边的小丑。

  故事停止,人物静止。小丑一只手推搡着儿子进入城堡,另一只手将一袋金币递给父亲,父亲身后,提着兔子和死鸟的往来的人正指指点点。】

  场景暗下来,台上只剩父亲一人。黎明将至,场景渐明,父亲慢慢向前倒下,森林背景被图画《被缚的以撒》代替。


       全剧终。


评论

热度(2)